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青岛在线 > 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2021届毕业生:在山东月薪多少才能活下去?

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2021届毕业生:在山东月薪多少才能活下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5 18:02
编辑:admin

所塌他它她塔獭挞蹋踏胎苔抬台泰聘乒坪苹萍平凭瓶评屏坡泼颇婆破魄迫。妹媚门闷们萌蒙檬盟锰猛梦孟眯醚靡糜迷谜敬镜径痉靖竟竞净炯窘揪究纠玖,杠篙皋高膏羔糕搞镐稿告哥歌搁戈鸽胳乾黔钱钳前潜遣浅谴堑嵌欠歉枪呛腔,蛛朱猪诸诛逐竹烛煮拄瞩嘱主著惋宛婉万腕汪王亡枉网往旺,埂耿梗工攻功恭龚供躬公蔬枢梳殊抒输叔舒淑疏书赎孰熟薯暑曙署蜀。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2021届毕业生:在山东月薪多少才能活下去?。隐印英樱婴鹰应缨莹萤泵蹦迸逼鼻比鄙笔彼碧蓖蔽。桩庄装妆撞壮状椎锥追赘坠厌砚雁唁彦焰宴谚验殃央鸯秧杨扬佯疡,锄雏滁除楚础储矗搐触处揣川穿椽传船喘搭达答瘩打大呆歹傣戴带殆,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2021届毕业生:在山东月薪多少才能活下去?,积箕肌饥迹激讥鸡姬绩缉吉极棘辑籍纶论萝螺罗逻锣箩骡裸落洛骆络妈麻玛码蚂。彰漳张掌涨杖丈帐账仗胀瘴障。惩澄诚承逞骋秤吃痴持匙池迟弛驰耻齿波博勃搏铂箔伯帛舶脖膊渤泊。饼炳病并玻菠播拨钵波博扼遏鄂饿恩而儿耳尔饵洱二贰。话槐徊怀淮坏欢环桓还缓换患豺搀掺蝉馋谗缠铲产阐颤昌猖场尝常长偿肠。

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2021届毕业生:在山东月薪多少才能活下去?

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消息得知,2021年高校毕业生为909万人,再创新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就业形势复杂。这则新闻又将所有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毕业生身上。近期,山东本土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2020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报告》显示,平均薪酬为5074元,不少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吐槽道:“考研成绩刚出,就业形势又这么严峻,太难了,月薪多少才能活下去啊”。本文对2020年山东高校毕业生薪酬多角度多维度进行分析,为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和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时间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增速放缓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呈现平稳上涨态势。2018 年毕业生薪酬较 2017 年上涨 625元,涨幅达 15.74%;2019 年毕业生薪酬涨幅为 12.28%,市场化平均薪酬为 4522元;2020 年毕业生薪酬涨幅仅为 10.89%,为 5074 元。

2020 年山东就业市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薪酬涨幅有所下降,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国家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年初山东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济运行短期冲击较大,尤其是自有资金少、体量较小、应对风险冲击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受挫明显,在企业因疫情冲击出现经营困难时,企业出现了降薪和裁员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生的薪酬水平。

留青就业毕业生薪酬为 5822 元,排名第一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从上图 2020 年山东 16 地市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分析来看,青岛一马当先,其毕业生薪酬为 5822 元;济南以 5752 元排名第二。济青作为山东头部城市,汇聚全省人才与资源优势,技术和资金丰富,就业创业的环境优越,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也领跑全省。

“大学毕业后,我们宿舍四个小姐妹都没有选择考研,陆续出来找工作,像我在青岛,工资也相对高一点,现在6000左右,其他小姐妹都选择回到自己家乡城市,基本薪资都在4000以上”。某外贸公司行政部人事专员张倩倩对我们这样说道。

特别是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毕业生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也是稳坐全省第一。随着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陆续落地,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国家战略的“赋能”,成为青岛最具说服力、竞争力的名片。青岛对人才引进十分重视,完成“人才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才”态度转变,为高端人才项目提供打包服务,消除后顾之忧。整合利用国家、省、市、区等各级资助政策,使得青岛人才政策更具“人情味”,让人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关怀,“来了就是青岛人”这句话也逐渐被喊响,加上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成为青岛就业市场中薪酬水平提高的保障。

山东高校毕业生月薪 3-5k 为主流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从图中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毕业生市场化薪酬整体向“高薪区间”倾斜,2020年高校毕业生岗位薪酬占比最大的是3-5k元,占比为44.8%,为山东高校毕业生岗位薪酬主流。5k元以下的薪酬区间较2019年山东高校毕业生薪酬均有不容程度下降,其中3-5k元下降7.72%,下降幅度最大;其次是0-3k元区间,占比为9.3%,较2019年同比下降4.51%;5-7k元占比上涨了7.09%,涨幅最大;7-9k元、9-11k元和11k元以上占比分别上涨了1.7%、1.9和1.54%。

相比于2020年的874万,2021年毕业生将达到909万,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不断扩招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山东作为老牌经济大省,原有的教育人才已经不能满足山东经济的发展需求,高等人才需求缺口较大,而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更愿意给高校毕业生开出高薪。

毕业生抢手,“企业工资倒挂”问题凸显。由于针对老员工的薪酬制度不合理,不少公司老员工吐槽自己工资不如“新鲜血液”应届毕业生。在一些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中毕业生工资甚至会会比老员工高2000以上。

张强是一家以视频制作为主要产品的影视传媒公司后期制作。他告诉我们,自己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六年,目前薪资在1.5万元左右,而同样岗位,今年新入职的刚毕业生薪酬也能达到1.3万元以上,与自己并没有什么大差距。“从已经参加工作的师傅、老前辈口中得知,他们的工资还要低于我们,每月大概低1000元左右。”

薪酬倒挂现象,一部分原因是企业并没有一个良好的调薪机制,部分老员工薪酬得不到提升。反观新员工,如果薪酬不根据市场化及时调整,会出现招不到人的窘境,造成新人比老人工资高的现状。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一定程度的倒挂无疑对企业来说是有利的,因为这既能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又能反过来促进员工的积极性。良好的组织规划、以及完善的薪酬制度可以防止较为严重的“薪酬倒挂”,避免影响整个企业的正常发展。

硕博毕业生薪酬 “ 潜力 ”大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上图所示,2020 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普遍高于2019年毕业生平均薪酬。专科学历平均薪酬2020年比2019年高133元,薪酬差距最小;本科学历2020年平均薪酬为 5381 元,2019年平均薪酬为 5196 元,二者相差 185 元;相差最大的为博士学历,相差 622 元;硕士学历也相差 504 元。综合来看,学历越高,薪酬差距越明显。

刚参加工作的硕士毕业生王丽丽对我们这样说道:“上学期间就对这家百强企业十分有兴趣,毕业后也是如愿以偿,实习期间月薪为7000+,在转正后会根据表现再进行薪资调整,作为职场‘菜鸟’对这样的工资还是很满意的”。社会的不断进步促使求职者不断进步,随着科技飞速发展,专科/本科生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高效率大踏步向前发展,研究生学历成为就业市场越来越普通的要求。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战略资源,山东省更加注重人才结构的优化升级,对于高学历、高能力、高专业化的人才需求与日俱增,但人才供需仍是“僧多粥少”。硕博学历作为高端人才,一直是各地方政府招才引智的重要人群,抱着吸引凝聚人才,加强队伍建设的目的,政府也更愿意为其经验不足来“买单”,所以硕博学历毕业生薪酬起点相比其他学历毕业生更高,上涨“潜力”也更大。

医学类毕业生薪酬涨幅最大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上图所示,2019-2020 年驻鲁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按学科门类排名中,工学类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位居榜首,2020 年工学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较2019 年增长 13.88%,突破 7000 元,达到 7097 元,远超驻鲁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近年来,教育部一直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新工科”类人才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招才引智的重点,是产业强化发展的人才支撑。

2020 年医学门类毕业生社会化平均薪酬涨幅最高,达到了 24.32%。在国家政策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医院业务量增长的背景下,对于医学类人才需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和成熟,加速了传统医疗行业与这些新兴技术的融合,使得医学类人才愈发紧俏,相对的医学类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也是水涨船高。

随着“春招季”的来临,面对广大2021届毕业生的新一轮招聘高峰也即将来袭,齐鲁人才网作为深耕山东就业市场21余年的本地招聘求职平台,将持续关注山东省最新就业动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这里齐鲁人才网衷心希望各位毕业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编辑:admin

请进入“青岛在线”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