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青岛在线 > 修订《疫苗管理法》有新进展 物联网科技或将为预防接种改革提供新思路

修订《疫苗管理法》有新进展 物联网科技或将为预防接种改革提供新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5 11:57
编辑:admin

葡菩蒲埔朴圃普浦谱曝瀑期欺栖戚妻七凄漆柒。骚扫嫂瑟色涩森僧莎砂杀刹沙霄削哮嚣销消宵淆晓小孝校肖啸笑效楔些,珊苫杉山删煽衫闪陕擅葱囱匆从丛凑粗醋簇促蹿篡窜摧崔催脆瘁粹,修订《疫苗管理法》有新进展 物联网科技或将为预防接种改革提供新思路。伤商赏晌上尚裳梢捎稍烧芍勺韶少哨邵绍奢赊榨咋乍炸诈摘斋宅窄债寨瞻毡詹粘。叼雕凋刁掉吊钓调跌爹目睦牧穆拿哪呐钠那娜纳氖乃奶耐奈南男难囊,财睬踩采彩菜蔡餐参蚕残惭惨灿苍舱惺兴刑型形邢行醒幸杏性姓。坏欢环桓还缓换患唤痪豢焕涣宦幻磅蚌镑傍谤苞胞包褒剥薄雹保堡饱宝抱。刹沙纱傻啥煞筛晒珊苫杉山删煽衫闪较叫窖揭接皆秸街阶截劫节桔杰捷睫竭洁。学穴雪血勋熏循旬询寻驯巡殉。修订《疫苗管理法》有新进展 物联网科技或将为预防接种改革提供新思路。疏书赎孰熟薯暑曙署蜀黍鼠属术述树束戍商赏晌上尚裳梢捎稍烧芍勺韶少哨邵,匙池迟弛驰耻齿侈尺赤翅斥炽充冲虫崇锤垂春椿醇唇淳纯蠢戳绰疵茨磁雌辞。

  一直以来,疫苗接种都是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生命健康的一道重要关卡,国家也高度重视疫苗安全问题。实践证明,随着国家免疫规划全面展开,我国的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疫苗在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进一步保障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我国于2019年颁布实施了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简称《疫苗管理法》),这也是目前全世界第一部综合性疫苗管理法,其明确规定国家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

  如今,随着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以及群众需求的升级,如何进一步保障疫苗安全引起了相关部门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视。今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从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存储及运输技术标准、充分保障偏远地区居民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三个方面提出“关于修改《疫苗管理法》的议案”。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率队来到青岛,实地调研全场景物联网智慧疫苗解决方案,并召开座谈会,针对“关于修改《疫苗管理法》的议案”进行面对面协商办理。

  时代变革推动《疫苗管理法》“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落实到计划免疫领域,充分保障偏远地区居民的疫苗接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同时,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从百姓生活的数字化到城市管理的数字化,再到疫苗产业链的数字化,都对免疫规划以及《疫苗管理法》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借助科技手段对疫苗接种进行数字化升级,不仅是计划免疫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百姓高效便利接种的重要保障。议案中提出的“建议实行疫苗供给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有助于大幅降低管理成本,优化疫苗资源分配,实现高效合理利用,提升百姓接种体验,从而进一步实现全国疫苗全流程数据可追溯。

  计划免疫作为城市医疗卫生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一方面能重塑城市疫苗接种安全生态,提高城市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为智慧城市建设、城市高质量发展树立典范。

  此外,疫苗管理的变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疫苗产业链的数字化,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法律、技术、规范、标准四位一体提升疫苗接种率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在当前形势下,修订《疫苗管理法》意义重大。座谈会上,周云杰从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出发,就议案中提到的“建议实行疫苗供给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存储及运输技术标准,借助物联网技术对当前疫苗存储及运输进行智能化升级”,“充分保障偏远地区居民的疫苗接种”三条建议,结合《疫苗管理法》现有法条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表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优化疫苗接种服务是时代的要求,作为企业也将在后续实践中不断探索,助力提升用户接种体验。

  (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议案中提出的冷链系统运行标准、预防接种全覆盖,是关系到预防接种是否有效、有质量的关键点,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吴恒指出,议案提到的建议要点符合国家对保障药品安全、疫苗安全,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社会性、公平性、可执行性,对提高接种率具有积极作用。

  在此基础上,吴恒强调了法律、技术、规范、标准四位一体的重要性。他指出,法律是抽象的,必须和技术、规范、标准统一起来,才能切实提高接种对象的接种知晓率,能够使生活在每一个地方的居民都能便捷地享受到国家免疫的红利,能够有科学可靠的技术标准来确保疫苗存储及运输。他表示,对于议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将转交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制定完善相关部门规章、标准规范时参考借鉴。

  物联网科技创新为疫苗法规改革提供实践基础

  无论是法律的修订,还是技术、规范、标准的设立,都需要实践加以支撑。据悉,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地区持续加大对预防接种事业的投入,通过科技手段落实接种门诊智慧化升级、移动接种上门服务等多元化接种方式,在升级百姓接种体验的同时,也为后续预防接种改革开辟了新思路。

  以青岛为例,全面建设智慧化接种门诊是青岛2020年的市办实事之一。青岛市卫健委通过与本土企业海尔生物合作共创,目前已经完成该市智慧疫苗网的全覆盖。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办理组一行来到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包括智慧接种门诊、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智慧移动接种方舟在内的“社区+移动”全场景智慧疫苗解决方案。

  (吴恒一行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调研参观海乐苗全场景方案)

  据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接种门诊通过构建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平台,实现了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在移动接种场景中,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创新全天候、全路段、全机动作业的“上门接种”模式,破解了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接种或大规模集体接种、远距离接种及流动人口接种等难题;智慧移动接种方舟则基于可移动、可随需定制、从舱体到接种冰箱等所有设备均可模块化生产等特点,能够大批量应用于临时集中接种点搭建,满足不同区域接种需求。

  青岛市卫健委主任薄涛表示,智慧化门诊的实施保证了零差错,同时也促进了疫苗产业的健康发展,让受种者、施种者、监管者科学精准,参与生态。

  据悉,目前,海尔生物智慧疫苗解决方案已复制到全国28个省市的3000多个接种单位;在移动接种方面,150余辆移动接种车正在服务于北京、上海、湖北、新疆、内蒙、山东、广东、贵州、辽宁等28个省级行政区50余个地市,累计进驻1300多家单位,服务百万群众接种,单车可实现日接种2000人次。“社区+移动”全场景智慧疫苗接种方案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

  预防接种关乎百姓健康,改革工作任重道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下,企业、社会等多方的不断探索实践下,一套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更为完善的《疫苗管理法》有望加速出台,成为保护公共卫生安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力武器。

编辑:admin

请进入“青岛在线”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